新闻资讯

潘新春在蓝色市民发展与合作对话会上提出落实《蓝色市民倡议》“十大海洋行动”
日期:2023-11-11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11月10日,蓝色市民发展与合作对话会在厦门召开。本次对话会是由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围绕“支持蓝色市民发展的相关机制与政策”“加强蓝色市民教育与人才培养”“发挥公益机构和企业的作用助力蓝色市民发展”等3个访谈对话主题,来自7个国家的8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涉海组织机构与企业代表,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了如何更好地推动与落实《蓝色市民倡议》。

图为对话会现场

在开幕式上,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安涛,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Vann Monyneath,海洋三所党委书记吴日升,印度尼西亚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IOC国家委员会主任Wahyu,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一级调研员吴东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正华主持开幕式。

王安涛在致辞中指出,《蓝色市民倡议》的提出,将帮助广大公众了解海洋知识,提升海洋素养,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借蓝色市民发展与合作对话平台,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丰富蓝色市民发展、提升公众海洋素养的内容和途径;二是发挥各国海洋生态资源和传统文化优势,促进蓝色市民的海洋体验和互访交流;三是激发各利益相关方的活力,共同助力蓝色市民成长。

图为王安涛在开幕上致辞

吴日升在致辞中表示,海洋三所作为国家综合性海洋科研研究机构,以海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为海洋事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也以海洋研究创新助力《蓝色市民倡议》落实,并愿与各方一道,积极响应《蓝色市民倡议》,落实《蓝色市民倡议》行动清单,全方位促进蓝色市民交流与合作,提升公众海洋素养、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图为吴日升在开幕上致辞

在“发挥公益机构和企业的作用助力蓝色市民发展”对话环节,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提出了落实《蓝色市民倡议》“十大海洋行动”。他表示,海洋基金会将根据《蓝色市民倡议》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蓝色市民美丽海滩行动、蓝色市民身边问题行动、蓝色市民生态修复行动、蓝色市民海洋科普行动、蓝色市民星火燎原行动、蓝色市民蓝色经济行动、蓝色市民海洋文化行动、蓝色市民“一带一路”行动、蓝色市民“海洋十年”行动、蓝色市民蓝色伙伴行动等十大蓝色市民海洋行动,作为全面落实《蓝色市民倡议》的积极举措。

图为潘新春在对话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