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潘新春在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合作研讨会上的讲话节选
日期:2023-11-12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平潭金秋,美如画卷。多国高朋,齐聚海坛,指点海岛,和美荣繁。借此机会,我代表本次研讨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对“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合作研讨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海岛是海中的陆地,海上的明珠,人类的家园!全球近六亿人居住在2000多个海岛上,他们热爱海岛,保护海岛,开发海岛,建设海岛,命运与共,形成了独特的海岛文化与习俗。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太平洋海岛开展关于海岛保护与利用,人文与发展,防灾与减灾等方面的合作,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以及斐济、汤加、瓦努阿图等国合作开展了“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中国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分别与太平洋相关岛国合作开展了海岛生态、观测监测、海平面变化等研究,取得积极成效。今天大家将围绕“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合作”进行探讨与交流,这对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将产生积极作用,预贺会议取得丰硕成果。除防灾减灾外,我们还要重视太平洋岛国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特别是要积极借鉴中国和世界的很多海岛形成以海岛旅游业和海洋渔业为主导,多种经济适度发展的海岛经济模式与经验,来促进太平洋岛国的快速发展。如中国的西沙群岛、涠洲岛、澎湖列岛、平潭岛、南麂岛、普陀山岛、大嵛山岛、海陵岛、长岛、棒棰岛、蜈支洲岛、枸杞岛、东极岛、花鸟岛、外伶仃岛、鼓浪屿、东海岛、南澳岛等。世界的伊斯基亚岛(意大利)、马尔代夫(国)、巴厘岛(印度尼西亚)、米洛斯(希腊)、斐济群岛、加拉帕戈斯群岛(厄瓜多尔)、普吉岛(泰国)、多米尼克岛(国)、布雷顿角岛(加拿大)等,都在生态保护、资源利用、综合治理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做法和可复制的经验。有鉴于此,建议研讨会关注以下问题:

一、关注海岛生态保护。海岛生态系统保护关乎海岛人民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一是要保护好海岛陆地生态系统;二是要保护好海岛海岸线及沙滩生态系统;三是要保护好海岸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四是要保护好海岛及毗邻海域生物多样性栖息地;五是保护好珍稀、特有物种索饵场(觅食地)、产卵场(繁殖地)、越冬场、回游(迁徙)通道;六是要保护好海岛水土不流失。

二、关注海岛资源利用。海岛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对于强岛、富民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各海岛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与需求做好海岛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海岛发展的比较优势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海洋渔业,包括海洋捕捞、海洋养殖、海产品加工、海鲜饮食、海上垂钓、渔具产销等;二是海洋旅游,包括邮轮游艇、沙滩游泳、观光购物、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三是海洋能开发利用,包括海上风能发电、潮流能、潮汐能、波浪能发电等;四是海水淡化;五是当地特色文化;六是交通运输业。

三、关注海岛基础建设。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改善岛民生活、吸引外来投资和发展海岛旅游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一是要不断完善供水、输电、公路、进出岛交通等设施建设;二是要不断完善住宿、餐饮、医疗、娱乐、以及各种服务设施建设;三是要不断完善通讯网络设施建设,满足当代人离不开网络与手机的现实需要。

四、关注海岛综合治理。海岛综合治理关乎海岛安全稳定与经济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一是要建立健全维护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法律;二是要建立健全维护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法律的执法队伍和机制;三是要形成维护海岛安全稳定的社会性氛围。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十分关注海岛国家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从2019年开始与“一带一路”沿海的18个国家合作开展了海上丝路项目,其中大部分是海岛国家,已取得良好的成效。我们愿意与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世界所有海岛国家建立联系,积极开展平等、互惠、包容、务实的海洋合作,与海岛国家携手为推动海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富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