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潘新春在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节选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的主题,切中中国和东盟关注的要害。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等的过程中,都在经历如何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应加强经验交流与互鉴,加强优势互补与合作,促进相互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几年前,中国建立了“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开展了很多具有基础性与开创性的工作,为接下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广泛合作、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基于此,我建议联合研发中心积极建立合作平台,搭建合作桥梁,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以下四方面开展合作,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予以协助与支持。

一、推动开展蓝色经济合作

当今世界,人类在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环境变差、不可再生资源变少、海平面上升变快、全球人口增长压力变大的严峻形势下,各国政府深刻意识到,沿用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地球无法承受,发展不可持续,必须用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安全的生产生活方式,才能确保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蓝色经济是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可以实现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安全发展的一种新的海洋经济模式,各沿海国家正在大力推行。可以推动开展以下合作:一是海洋清洁能源开发(包括海上风能、潮流潮汐波浪能等),二是绿色海洋牧场与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三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四是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五是现代海洋旅游,六是绿色智能船舶制造,七是绿色智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八是绿色智能港口建设与运营,九是深海采矿,十是海洋感知系统和海洋信息及海洋数字经济。

二、推动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合作

维护海洋健康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可以推动开展以下合作:一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和生物多样性。开展红树林、海草床、珊瑚礁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监视监测、健康评价与保护修复,保护海岛生态系统和滨海湿地。二是区域海洋环境保护。开展海洋环境污染、海洋垃圾、海洋酸化、赤潮监测、污染应急等研究与评价,联合发布海洋环境状况报告。三是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开展海洋和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监测、标准规范与碳汇研究,联合发布中国-东盟蓝碳报告。

三、推动开展海洋科学技术合作

海洋科技是引领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海洋人文交流是促进国家间全方位合作的基础。可以推动开展以下合作:一是海洋资源调查。开展海洋资源调查,建立资源名录和资源库,编制海洋空间规划。二是海洋技术标准研究。开展海洋技术标准体系对接与技术转让,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海外技术示范和推广基地。三是海洋教育与文化交流。开展中国-东盟海洋人员研修与培训,开展妈祖海洋文化交流等活动。

四、推动开展海上安全保障合作

维护海上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可以推动开展以下合作:一是加强海洋公共服务。共建海洋观测监测网,共享海洋环境综合调查测量成果。二是共同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共建南海海洋灾害预警报系统,共同研发海洋灾害预警报产品,为海上运输、海上护航、灾害防御等提供服务。三是海上联合搜救。开展信息交流和联合搜救,建立海上搜救力量互访、搜救信息共享、搜救人员交流培训与联合演练机制,提升灾难处置、旅游安全等海上突发事件的共同应急与行动能力。

中国和东盟深入开展海洋合作,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让我们之间的合作,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充分展示中国-东盟国家的智慧与能力、团结与力量,让合作之鲜花开遍中国和东盟国家大地,让合作之成果惠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大众百姓、企业和海洋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