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11月13日,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四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与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岛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厦门召开。海洋四所副所长徐兴永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海洋四所所长丰爱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洋三所所长蔡锋,海岛中心主任张海峰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潘新春在致辞中建议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积极建立合作平台,搭建合作桥梁,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以下四方面开展合作:一是推动开展蓝色经济合作,包括海洋清洁能源开发、绿色海洋牧场等新兴海洋经济模式;二是推动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和生物多样性,加强区域海洋环境保护,加强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三是推动开展海洋科学技术合作,包括海洋资源调查、海洋技术标准研究、海洋教育与文化交流;四是推动开展海上安全保障合作,加强海洋公共服务,共同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开展海上联合搜救。

丰爱平表示,海洋四所肩负着组织协调东盟海洋科技合作、构建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机制的使命,努力建设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海洋科技合作平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他指出,下一步海洋四所将重点开展以下四点工作,一是依托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打造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区域合作平台;二是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共创依海繁荣之路;三是加强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能力建设;四是推动海洋科技和管理成果示范应用。

来自国内外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生物保护与修复”“海岸带规划”“海洋微塑料治理”“海洋营养盐循环”等重要议题作了专题报告。研讨会还举行了中国-东盟国家海洋卫星遥感技术交流会。来自国内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海洋基金会海上丝路部项目主管李学峰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