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潘新春与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座谈交流
日期:2024-03-12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4年3月11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艳在南京与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哲敏进行座谈交流,共同围绕海洋学科建设与海洋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海上丝路部项目主管李学峰,海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士洋,南京大学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闻羽等参加座谈交流。

图为潘新春与谈哲敏座谈交流

谈哲敏首先代表南京大学对潘新春、高艳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的感谢海洋基金会和海洋研究中心对南京大学相关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其历史沿革经历了多个重要阶段,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南京大学与海洋颇有渊源,以任美锷院士、王颖院士为代表的海洋科学工作者为我国海洋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搭建国家级平台,在海洋科学研究和南海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潘新春表示,任美锷院士、王颖院士在海洋科研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我学习的样板。他介绍了海洋基金会在建设海洋强国、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生态建设、海洋文化建设、海洋重大问题研究等领域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欢迎南京大学参与海洋基金会在19个海上丝路国家实施的“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和覆盖48个海上丝路国家的“海岸带评估行动”。

高艳着重介绍了海洋研究中心在开展海洋问题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绩。谈哲敏、潘新春、高艳表示三方要利用各自优势,围绕重大海洋问题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海洋高质量发展等加强合作,凝心聚力,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果,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在南京期间,潘新春参加了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交流会,会议由高艳主持,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教授成汉平受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教授委托介绍了“中美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介绍了“中日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研究员介绍了“构建蓝色伙伴关系设想研究”等工作情况和取得的研究成果。潘新春对三个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也提出了需要把握好的紧要问题。他还深刻阐述了海洋对我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对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对构建国际治理新秩序的重大意义。海洋基金会汪敏、李学峰,海洋研究中心张士洋、科研秘书王倩、陈嘉楠,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郑安光,上海市东亚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慧杰等参加该会议。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此外,潘新春和高艳看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王颖教授,向她介绍了海洋基金会的十大行动和海洋研究中心的工作。王颖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海洋生物化学、海洋地理信息系统、海岸地貌与极地冰川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海洋基金会未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海洋基金会汪敏、李学峰,海洋研究中心张士洋;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葛晨东、庞洪喜,副教授张永战,高级工程师李海宇,王颖教授助理蒋飞等参加座谈。

图为参加座谈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