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RCEP 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培训班(第三期)在海口举办
日期:2024-03-31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4年03月25日- 29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共同主办的“RCEP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培训班(第三期)”在海口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服务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构建,适应中国沿海地区及以东盟为重点的RCEP国家对蓝色经济发展能力提升的现实需求。来自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文莱、韩国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来自北京、辽宁、山东、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河南、云南、海南11个省市共79名中外学员参加。

3月29日下午,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为学员授课。他表示,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特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工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农业基础保障地位不断强化,服务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科技研发能力大幅跃升。中国的部分高新产业,如新能源产品、无人机产品、5G产品、高端船舶、高铁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5大技术,正走向全世界前列。接着,他介绍了中国海洋产业正走向现代化,三大海洋产业集群崛起,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海洋传统产业不断升级,现代海洋服务业蓬勃发展,海洋数字经济迅速兴起。最后,他强调,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打造新的增长引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讲座引起了中外学员们的浓厚兴趣与热烈响应,学员们积极交流互动,受益匪浅,对学员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的学习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图为潘新春授课现场

在随后举行的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潘新春与中改院副院长张飞作结业讲话。潘新春指出,这次培训是海洋基金会和中改院举办的第三期“RCEP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培训班”,搭建这个平台,旨在促进RCEP成员国一同把蓝色经济发展好。三年开展三期培训项目,使得更多的人对海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保护和开发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未来,这个平台还将机制化地继续下去,为进一步了解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做出贡献。

图为潘新春讲话

张飞充分肯定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效果,这次培训充分发挥我院“小机构、大网络”的特点,把大家集聚在中改院和海洋基金会的这个平台上来,把理论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把培训和学术交流相结合。这个培训机制目标是为了搭建RECP成员国海洋经济合作的平台,不仅推动了交流,而且促进了各方从理论走向实践。

图为张飞讲话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周,邀请了中改院、广东海洋大学、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印尼国家海洋研究所、马来西亚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中国-东盟蓝色经济合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海洋牧场产业发展、港口合作等进行授课研讨,并组织安排现场调研、自由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授课与研讨。海洋基金会海上丝路部项目主管李学峰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