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吕滨理事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
日期:2024-03-29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4年03月28日-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在博鳌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华阳海洋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联合主办,分为开门会和闭门会两部分,主题为“以合作为引领,共建南海命运共同体”,旨在培养和构建更为广泛的知华、友华人脉网络,进一步提升和扩大中国在南海合作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开门会由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士存主持。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外交部前副部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杨仁火,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印尼前副外长迪诺·帕迪·贾拉尔,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越南外交学院副院长阮雄山,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作专题发言。

图为开门会现场

在闭门会上,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致欢迎辞。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作主旨演讲。在接下来的专题讨论环节,分设四个议题,包括“南海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南海区域规则秩序构建”“以海洋环境保护助力中国东盟海洋治理合作”和“南海蓝色经济合作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图为闭门会现场

吕滨在致辞中表示,南海主题分论坛已成为南海地区内外关注南海问题和区域海洋合作与治理的专家学者、媒体、企业及政府官员增进互信理解的重要渠道。他指出,海洋基金会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根本遵循,为推进全球海洋合作治理,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开展了“八大项目”与“十大行动”,未来愿与南海地区各方一道,积极构建“南海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构建以“稳定、对话、合作”为导向的南海新安全秩序,为推动南海以及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为吕滨致辞

王胜表示,从2014年开始,南海分论坛已经举办了10届,借助论坛这一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参会专家们进行深入而卓有成效的交流与讨论,为各方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推动合作、谋求南海的长治久安贡献了应有力量。与会学者的专题发言和交流内容,基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国际实践、成功经验,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的建议,不仅为我们勾勒出南海可持续发展的全景轮廓,也展现了多元化的海洋治理文化。

图为王胜致辞

来自中国、印尼、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柬埔寨、孟加拉国,美国、英国、瑞典及台湾地区、国际海事组织、气候脆弱国家论坛等共15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约150余名涉海智库、高校等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相关国际组织、外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及国内外涉海管理部门官员参加本次论坛。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