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海洋育苗项目落户韶山学校
日期:2021-10-22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1年10月22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捐建海洋图书馆,培养青少年人才”海洋育苗项目(以下简称海洋育苗项目)落户湖南省韶山学校,受到韶山市委市政府和韶山学校的热烈欢迎。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原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余兴光,基金会副秘书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副主任向友权,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浪,韶山市教育局局长赵凤华、韶山学校校长颜翊等领导和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海洋育苗项目落户仪式。

图为韶山学校海洋图书馆揭牌仪式现场

在海洋育苗项目落户仪式上,吕滨和何浪在热烈的掌声中为海洋育苗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韶山学校海洋图书馆开馆揭牌。何浪代表韶山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她表达了对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落户韶山学校的由衷的感谢。何浪说,韶山学校坚持“红色传承,全面发展”办学理念,秉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校训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已发展成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的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全国文明校园。她表示,在海洋育苗项目中,首笔为学校捐赠的价值20万元的海洋图书和将要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海洋科普活动,带来的不仅是一份精神食粮,更是一份希冀、一份鼓励。她希望同学们一定不要辜负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树立远大理想,在书海扬帆起航,发奋图强,为将来回报社会、效力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同志(左)与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浪同志(右)共同为“韶山学校海洋图书馆”揭牌

在海洋育苗项目落户仪式上,潘新春代表基金会讲话,他首先对海洋育苗项目落户韶山学校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韶山是千古伟人毛主席的故乡,是红色革命最重要的圣地。韶山学校是毛主席亲自倡议创办、亲自题写校名、亲自视察过的学校,是一所具有革命光荣历史并闻名中外的百年学府,海洋育苗项目在这里落户,我们为此感到光荣,感到自豪!潘新春在讲话中,阐述了海洋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和我国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培养海洋人才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基金会的八大工程项目和取得成效,特别介绍了海洋育苗项目取得的成果。他说,基金会已在18个省区市39所中小学校实施了海洋育苗项目,受益学生超过1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500余人;共捐赠码洋超2000万元海洋图书;培训100多名讲授海洋知识的教师;开展12次海洋知识竞赛和海洋文艺大赛;举办3届海洋夏令营,数百名中学生参加亲海体验;举办50多场海洋知识科普讲座;举办50多次中小学生海洋作品展览,还举办了校长座谈会,建立了校长海洋教学经验交流微信群;用“励志深蓝”奖学金资助160名考入全国海洋高校的学生,每人奖励5000元。同时,在海洋育苗项目引领下,各学校纷纷成立海洋社团、海洋工作室、海洋教研组,自发举办海洋讲座和活动,许多学校已将海洋内容纳入校本课程。《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社会报》《中国教育报》《社会组织杂志》《中国网》等媒体和自然资源部、民政部等官方网站对海洋育苗项目活动进行了多次报道。海洋育苗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并获得社会的高度称赞。

潘新春对韶山学校实施好海洋育苗项目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积极阅读海洋书籍,将书籍装进书包,装进头脑,装进志向,把学到的海洋知识,积极向家人、向同学、向朋友讲授与传播,让你们身边的人也能分享海洋知识。基金会对学习海洋知识和传播海洋知识卓有成效的学生将给予奖励,如安排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二是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围绕海洋育苗项目,开动脑筋,开拓创新,成立各种形式的海洋社团,开展写作、演讲、手工、绘画、板报、诗歌、舞蹈、文娱等各类活动。对你们富有创意的活动,基金会予以支持,其活动的报道也可在基金会官网发布。三是希望将海洋知识列入教学大纲,融入地理、历史、政治、生物等课程。鼓励开展各种形式的海洋教学比赛活动,激励更多教师讲授海洋知识,设立海洋课程,对成绩优异者,基金会予以奖励并颁发海洋课程教师荣誉证书。四是希望与实施海洋育苗项目的学校开展交流合作,分享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海洋课程教学质量,不断丰富海洋活动内容与形式,不断张显韶山学校在当地的海洋特色与优势。五是希望通过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奠定的海洋基础,在世界海洋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读书日等重大节日期间,举办海洋活动,以宣传海洋知识,扩大韶山学校影响,基金会将给予支持。

在海洋育苗项目落户仪式上,学生代表郭晶莹同学发言,她表示这次捐建活动是一次文化的传承、爱心的传播、精神的洗礼、思想的熏陶,让同学们终身受益。她说道,我们正是新时代的青年,新时代的河海蓬勃奔流,我置身其中,虽为滴水,仍怀着投入其中的灼灼理想。持续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姿态;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刻苦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

图为韶山学校学生代表郭晶莹同学致感谢词

在仪式最后,向友权代表基金会向韶山学校代表捐赠价值20万元的海洋图书。仪式结束后,余兴光作了《中国极地考察亲历感悟分享》科普讲座并与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一行参观韶山学校“海洋图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