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关于举办首届中欧蓝色产业合作论坛的通知
日期:2017-11-14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中-欧第18次领导人会晤期间将2017年确定为“中国-欧盟蓝色年”。一年来,在中欧领导人的共同关注下,双方成功合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增进了彼此在海洋领域的交流。经双方协商一致,将于12月8日在中国深圳举行“中国-欧盟蓝色年”闭幕式。

为继续推动中欧双方涉海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未来在海洋领域政策沟通、投融资服务、技术交流和项目对接等方面开展长期、务实的合作,促进中欧蓝色伙伴关系形成,将在闭幕式期间同期举办“首届中欧蓝色产业合作论坛”。

论坛以“蓝色伙伴·合作共赢”为主题,设置一个主论坛及四个分论坛,主要致力于在各个主要及新兴的海洋产业领域之间开展政策宣介、投融资服务、技术交流和项目对接,届时,中国国家海洋局、欧盟委员会、中国沿海地方人民政府、欧洲部分驻华使领馆,以及中国和欧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海洋油气、运输、建筑、工程装备、可再生能源、信息通讯、养殖、旅游、生物医药、海水利用等企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近300人将齐聚一堂,共商中欧蓝色产业发展事宜。

论坛将发布“国际蓝色产业联盟倡议书”,倡议成立国际蓝色产业联盟,以中国、欧洲及世界各国涉海企业、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科研机构为主体,搭建长期有效的合作平台,定期召开蓝色产业合作论坛,共同培育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蓝色力量,通过技术、人才、信息交流,分享经验、分享政策、分享市场,共享蓝色增长的成果,服务联盟成员。

论坛还将依托于中国深圳优越的区位条件、雄厚的产业基础和高度开放的市场环境,设立“中欧蓝色产业合作园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深化中国和世界各国在海洋经济、产业、贸易、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请有参会意向的单位于11月20日前将参会回执通过传真或邮件的形式回复给我们,届时将有工作人员与贵单位联系接洽有关事宜。同时,为方便与会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论坛会统一制作企业名册及相关的宣传材料,有意向的企业可以将贵单位的企业LOGO及主要简介(包括但不仅限于贵单位的经营范围、发展理念、亮点和成绩以及合作意向,不超过300字,图片不超过3张)发送至cof_ocean@163.com。

会议联系人:李丹丹,电话/传真:010-66018716

邮箱:cof_ocean@163.com

附件:1.论坛日程安排

2.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简介

3.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情况及投资环境简介

 

首届中欧蓝色产业合作论坛组委会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代章)

2017年11月13日

附件1:

时间

日程安排

12月7日

一、嘉宾和媒体签到(9:00-22:00)

12月8日上午

二、开幕式(8:30-9:30)

1.国家海洋局领导致辞

2.欧盟委员会委员致辞

3.广东省领导致辞

4.深圳市领导致辞

5.发布建立“国际蓝色产业联盟”倡议

三、主论坛-蓝色产业发展的政策与实践(9:50-12:00)

1.主旨发言

(1)国家海洋局主旨发言

(2)欧盟海洋环境与渔业事务总司主旨发言

(3)中方专家学者代表主旨发言

(4)欧方专家学者代表主旨发言

2.对话中欧企业家和专家

12月8日下午

四、“中国-欧盟蓝色年”闭幕式(13:30-14:15)

五、分论坛一:海洋高端装备与信息化(14:30-17:30)

海工装备制造业     ●智慧海洋

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

六、分论坛二: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14:30-17:30)

海洋油气业        ●海洋工程建筑业

海洋交通运输业     ●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

12月9日上午

七、分论坛三: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9:00-12:00)

海洋生物医药业     ●海洋渔业

海岸带管理        ●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

八、分论坛四:蓝色增长与未来产业(9:00-12:00)

海洋可再生能源业    ●海洋旅游业

海水综合利用业     ●可燃冰

国际蓝色产业园区    ●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

12月9日下午

九、实地考察(非论坛正式议程,由参会代表自行选择)

附件2: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是2015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我国海洋领域第一个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基金会在国家海洋局的领导下,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六家中央企业共同发起成立。

基金会以“动员社会力量,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全面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为宗旨,以“建设美丽海洋、增强海洋实力、打造和谐海洋、维护海洋权益”为目标,为社会各方力量提供平台,汇聚社会资金,着眼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海洋人才培养教育、海洋开发利用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活动、极地和大洋科学考察与研究活动、宣传普及海洋知识等项目进行资助。

附件3:

深圳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亚太地区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作为我国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和首批“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是我国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性最强的城市,海洋产业是重点培育和支持的未来产业之一。2013年,深圳先后出台了海洋产业发展规划和未来产业发展政策,着力构建全链条、全要素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集聚优质技术和产业资源。

2012-2016年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从1053亿元增加到1480亿元,年均增速约为8.7%,是我国第二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目前海洋产业已形成产业高度集聚、发展基础牢固、自主创新明显、政策精准到位、金融服务能力强的经济形态,海洋运输、能源建设、滨海特色旅游等优势行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一批百亿级涉海核心企业,相关企业已走向世界,在海洋新兴经济领域居世界前列。

深圳投资环境优越,政府大力支持,出台了系列政策,目前深圳海洋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是投资兴业的最优窗口期。通过政策环境打造和规划引领,深圳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务实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海内外企业和团队在深发展壮大,共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合作新篇章,开创事业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