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欲溯河源到星宿,韶山风物耐人思--记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赴韶山开展党建活动
日期:2021-10-26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湘上野烟轻,芙蓉落晚晴。2021年10月22至23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以下简称基金会支部)来到千古伟人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开展党建活动,依次到滴水洞、毛泽东同志故居、毛主席纪念馆、毛主席遗物陈列馆、彭德怀纪念馆和彭德怀故居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图为基金会支部在毛主席铜像前合影

一、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22日上午,基金会支部来到党建活动的第一站--滴水洞,这里承载了太多毛泽东的青春和回忆。少年时代,毛泽东经常路过滴水洞前往湘乡的外婆家,滴水洞里的韶山水库仿佛还回荡着主席儿时的笑声。1959年6月,在阔别家乡32年后再回韶山,毛泽东特意来到了滴水洞,并在韶山水库畅游了一个多小时。久别重逢,又唤起了毛泽东依稀如梦的回忆。乡亲们有多少已经不在人世了,自己的6位至亲--妹妹毛泽建、妻子杨开慧、弟弟毛泽覃和毛泽民、侄子毛楚雄、长子毛岸英跟着自己干革命也相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别梦依稀,逝者如斯,回首往事,不胜感慨。7年后,毛泽东再一次回到韶山,又来到滴水洞并在此居住了12天。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家乡是主席永远的牵挂。

二、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22日下午,基金会支部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进行参观。毛泽东于1893年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25年,毛泽东携夫人杨开慧回到韶山,以“养病”为名,深入群众,领导和开展农民运动,于故居成立了中共韶山支部。1927年,毛泽东回韶山考察农民运动,在故居召开了农民运动干部和老人座谈会。生养毛泽东的韶山冲,也孕育了他的不平凡。早在少年时期,毛泽东就展露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风发意气,抒发出“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豪言壮语。他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本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却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立志解中华于倒悬。于是,他怀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爱国热情离开韶山赴湘乡求学。他饱读诗书,又投笔从戎,从此走上救国救民、复兴中华的道路。

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随后,基金会支部在吕滨书记的带领下由毛泽东同志故居前往毛主席铜像广场献花。天青云淡风潇潇,细雨斜声湿翠翘。支部全体党员冒着细雨,怀着对伟大领袖的无限敬仰和深切怀念之情来到毛主席铜像广场,伴随着《献花曲》深情的旋律,礼兵托起花篮,全体党员缓步来到毛泽东同志铜像前,静静肃立。基金会支部书记吕滨同志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全体党员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深深地行三鞠躬礼,随后缓步绕行铜像一周,深深缅怀主席光辉伟大的一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毛泽东毕生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他率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图为基金会支部书记吕滨同志上前整理花篮缎带

四、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献完花篮,基金会支部来到毛主席遗物陈列馆参观。一张事无巨细一一开列的日常开支表,一件伴随主席走过近30个年头、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一套拼接的棉毛衫衣裤,还有主席用过的牙刷、牙粉等1000余件珍贵文物无一不使全体党员感到震撼。据工作人员介绍,毛主席当时刷牙一般使用牙粉,工作人员劝他改用国产牙膏,他说,“全国人民都能用上牙膏后我就用。”他的牙刷也要等到用秃后才同意更换。毛主席穿的衣服许多都是补丁叠补丁。主席晚年身体发胖后,衣服小了,他就叫工作人员将衣、裤送去拼大接长继续穿。毛主席的床铺,永远都有一半位置留给书籍,他曾说,“我如果再过十年死了,那么就要学九年零三百五十九天。”主席在临终前一天,在无法吞咽无法进食没有力气说话的情况下仍然看书学习十一次共计两小时五十分钟,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甚至还在关心日本大选……毛主席一生勤政为民、鞠躬尽瘁、孜孜不倦;他始终严于律己、克以奉公、清廉如水。他的思想品格和道德情操,与山河同存,与日月齐辉,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五、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彭大将军!

23日上午,基金会支部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彭德怀将军的故乡--乌石镇乌石村彭家围子。支部全体党员首先瞻仰了彭德怀将军铜像,再到纪念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系统学习了彭德怀背井离乡、从戎湘军,扶弱救贫、除暴安良,横刀立马、决胜沙场,耿直刚正、百折不挠的一生。他曾说,“我这个人,拿共产党十条标准来衡量,很不够,但有一条,我是做到了,就是敢讲真话,实事求是。”1937年,彭德怀发表《争取持久抗战胜利的几个先决问题》演讲,抨击了“弱国牺牲论”“恐日亡国论”和“急性病速胜论”,提出了以持久作战取得抗战最后胜利的思想,后为毛泽东所重视和吸收,并成为指导中国人民进行抗日作战的科学指导思想。彭德怀一生三次临危受命(坚守井岗、保卫延安、赴朝作战),他总是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刚柔并济,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多次创造世界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

最后,基金会支部参观了彭德怀故居。简单朴实的生活环境,彰显了彭大将军艰苦朴素,两袖清风的高尚品德。他热爱党,热爱人民,始终忠诚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是我党的优秀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杰出领导人,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为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彭德怀同志一生奋斗的光荣业绩、崇高思想和优良作风,为我们加强思想修养和党性锻炼和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向前推进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具有崭新风貌、过硬素质的时代新人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通过两天的学习,基金会支部全体党员增长了知识,锤炼了品格,增强了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对“四个自信”更加执着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后,基金会支部将以全新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基金会的八大工程项目中,求实务实,有为善为,脚踏实地勤学苦干,“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