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海洋空间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综合业务平台、研究院秘书处在天津揭牌
日期:2023-03-11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3月10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洋空间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在天津召开。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空间研究院”)院长潘新春,空间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主任彭伟,空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技术中心党委书记陈武军,空间研究院副院长、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主任张海峰,空间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双建,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立明,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海洋基金会理事单位、海洋基金会海上丝路部、空间研究院成员单位、空间研究院秘书处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共同见证海洋基金会海洋空间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海洋空间规划综合业务平台(以下简称“业务平台”)、空间研究院秘书处揭牌。吕滨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并宣布海洋基金会海洋空间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海洋空间规划综合业务平台建立。彭伟主持会议并介绍实验室、业务平台建设情况,陈武军致欢迎辞,潘新春做总结讲话。

吕滨在讲话中首先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海洋基金会工作的理事单位和空间研究院成员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海洋基金会紧紧围绕海洋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贯彻落实,开展了十大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强调,实验室和业务平台的建立,标志着海洋基金会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进程中迈上了新的台阶;标志着空间研究院已经具备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将以更加规范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步入更好更快的发展阶段。他表示,只要我们精诚团结、加强协作、不断开拓,就一定会把实验室打造成海洋空间规划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平台;一定会把业务平台打造成数据汇聚共享、业务协同管理、高效智能运行的优质服务平台。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陈武军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受海洋基金会委托与信任,技术中心承担了空间研究院秘书处工作,经过近5年的履职与建设,已形成了一支专业、积极、敢于拼搏的队伍,从制度建设、标准制定、项目管理服务、培训管理、宣传推广、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全力保障空间研究院工作的顺利开展。他表示,未来实验室将与空间研究院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业务平台也将持续为空间研究院和实验室的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撑、人才支撑和能力支撑。

彭伟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方案、工作计划以及业务平台建设情况。他指出,实验室以技术中心为依托,主要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国际推广和应用研究,开展海洋空间规划中国方案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研究,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和海上丝路项目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他表示,为畅通海上丝路项目实施途径和载体,建设了业务平台,形成“1平台+6系统”的格局。6系统分别为数据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培训平台、海岸带踏勘系统、视频会议系统、集成展示系统。关于2023年工作计划,他强调,一要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二要研发“一带一路”系列公共产品;三要总结海上丝路项目典型案例;四要形成全球海洋空间规划发展报告;五要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潘新春宣读了实验室成立文件,并做了总结讲话。他对技术中心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技术中心承担空间研究院秘书处工作以来,认真履职,积极工作,主动作为,成绩显著。他指出,海上丝路项目从2019年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多阶段性成果。如海洋基金会与18个海上丝路国家签署了海上丝路项目合作文件,开展了合作国家的相关海洋技术人员和官员培训,开展了部分国家的海洋空间规划工作,开展了海洋发展比较优势、海洋产业布局、海洋生态保护、中国企业投资等专题研究,开展了信息系统建设,开展了向中国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开展了业务平台和实验室建设等。这些工作丰富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是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夯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有现实意义,又有长远意义,获得中央相关部委的重视与肯定,也得到相关国际组织的认可。

潘新春对海上丝路项目、实验室和业务平台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在当今世界极为复杂的环境下,全力实施海上丝路项目,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是可以做成大有可为的事业。实施海上丝路项目,要努力不断实现以下目标:一要将海洋空间规划中国方案与海上丝路国家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能推动海上丝路国家合理开发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统筹谋划海洋产业布局,促进沿海城镇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全符合当地实际的“海洋空间规划”即“一带一路”的公共产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广海洋治理中国方案,贡献海洋治理中国智慧。二要找到海上丝路国家的发展比较优势,组织中国企业去投资,与中国市场进行对接与融合,为我国做大、做强、做活国内大市场提供服务,为推动“一带一路”市场发展提供支撑,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三要与海上丝路国家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开展包括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服务、海洋治理、海洋人文等在内多领域合作,逐渐形成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海上丝路区域海洋合作氛围与发展力量,打造海上丝路区域海洋朋友圈,提升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话语权。

关于实验室建设,潘新春指出,实验室要成为空间规划不断优化的科学支撑。一是要建设成开放型研究平台。首先,要对自然资源部系统开放,对海洋领域开放,对规划行业开放,并适时对全国开放,对海上丝路国家开放,对国际社会开放。通过开放,广交朋友,广吸大才,广结良缘,广泛合作,广收成果。二是要聚焦问题和目标开展研究。实验室建设的成败,关键在于研究的内容是否属于国家所需的重大问题,能否解决国家所需的重大问题。海洋空间规划中国方案,是属于我国积极推行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围绕海洋空间规划中国方案在海上丝路国家落地的研究意义重大。研究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以当务之急问题和重大问题为优先。三是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运行。应建立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空间研究院院长、副院长等应参与两委工作,做出各自应该做的贡献。实验室还要聘请国内外业界的知名专家加入。要借鉴国内外的相关制度与好的做法,尽快建立一套适应我们自己发展的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针对研究的重点问题,可召开各种形式的活动或学术会议,敞开问题,开门问智,寻理求知,获得智慧。

潘新春强调,实验室应优先开展以下研究:第一,开展海洋空间中国方案推行研究,包括海洋空间中国方案在海上丝路国家落地的工作基础(摸清我国各行各业在合作国家的工作基础)、方法、路径、抓手等。第二,开展海洋空间中国方案与海上丝路项目国家实际相结合研究,包括区位、资源、环境、产业、人文等。第三,开展海上丝路项目国家的国别研究,包括对外投资政策与法律,劳动力与用工制度,宗教信仰等。第四,开展海上丝路项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接研究,包括合作国家的资源与我国资源互补,合作国家小市场与我国大市场对接等。第五,开展海上丝路项目国家海洋空间规划与中国企业投资兴业研究,主动邀请我国企业参与海上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工作,参与海上丝路项目实施。第六,开展中国大市场与“一带一路”大市场相连通研制,不断推动中国大市场大循环与“一带一路”大市场大循环相对接、相融合。

关于业务平台建设,潘新春指出,业务平台要成为海上丝路项目的重要支撑。一是要应成为海上丝路项目信息平台,包括中外双方签署海上丝路项目合作文件信息,海上丝路项目合作的中外机构及人员信息、收集的资料信息,中外双方各类交流、考察、培训、访问等信息,中外海洋空间规划信息等。二是要成为海上丝路项目联络交流协调平台,开展海上丝路项目合作的各个国家相关人员可以与平台人员联络交流,也可以通过此平台与之相关人员联络交流协调工作,做到可以点对点或点对多或点对面。三是要成为海上丝路项目宣传平台,宣传海上丝路项目各国进展、海洋空间规划中国方案与各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实际经验、阶段成果、好人好事。四是要成为海上丝路项目培训平台,包括线上培训,视频培训,专业知识问答,中国文化讲座等。五是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平台,包括基建、经贸、科技、旅游、人文、留学等。六是要成为中国海洋政策宣传平台,宣传中国海洋空间规划、海洋法律及管理制度、政策、规划、技术规范、管理机构、科研院所、海洋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