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23厦门国际海洋周在厦门开幕
日期:2023-11-09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3年11月9日,2023厦门国际海洋周在厦门开幕。本次海洋周由厦门市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与厦门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 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许大纯,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文斌,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Vann Monyneath, 所罗门群岛环境部副部长、代理常秘Karl Ogu Kuper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应邀出席开幕式。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翔峰主持开幕式。

图为开幕式现场

许大纯在致辞中指出,厦门国际海洋周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七载,成为中国海洋发展面向世界、沟通全球的重要窗口和闪亮名片,期间合作共识不断凝聚,合作内容日益丰富,合作渠道愈拓愈宽,这是中外各界共建共享海洋发展成果,共商共谋海洋解决方案,共同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证明。他呼吁,各方应一道在以下四个领域做出努力,一是铸造可持续发展“蓝色引擎”,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二是共同应对海洋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建设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洋,强化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四是深化蓝色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图为许大纯在开幕上致辞

林文斌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厦门国际海洋周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聚焦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蓝色行动及国际合作,必将在加强全球海洋治理、促进蓝色伙伴关系构建、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海洋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林文斌在开幕上致辞

在开幕式发布仪式环节,海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发布了“‘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2023)”(报告中英文版本下载链接,请见文后),该报告是在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由海洋基金会与厦门大学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编制,旨在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海洋项目高质建设和海岸带资源可持续利用。

图为潘新春发布“‘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2023)”

同时,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发布了“2023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化深海典型生境” 大科学计划首席科学家李家彪正式启动了“‘数字化深海典型生境’大科学计划”;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夏俊正式启动了第14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许大纯,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Vann Monyneath, 所罗门群岛环境部副部长、代理常秘Karl Ogu Kuper,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文斌,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IOC国家委员会主任Wahyu Widodo Pandoe,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常务副秘书长Chayanan Pakdeejit,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联合发布了“蓝色市民倡议”。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戴民汉主持该环节并作总结发言。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Peter Thomson,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海洋特别顾问Sturla Henriksen,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局长曾东生分别作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海洋目标:全球进程、挑战和行动》《全球海洋治理的新挑战与“蓝色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推介》的主旨发言。海洋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财务部)主任汪敏,海上丝路部项目主管李学峰出席开幕式。

报告全文获取地址:

《“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2023)》中文版

《“海丝”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2023)》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