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期间成功举办边会
日期:2022-06-30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2年6月28日上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在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边会期间联合主办的主题为“海洋空间规划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太平洋的机遇”的边会在葡萄牙里斯本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斐济、汤加、所罗门群岛、印尼、泰国、荷兰、欧盟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等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科学家和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斐济总理乔萨亚·沃伦盖·姆拜尼马拉马,中国政府特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秘书长索洛·马拉出席边会并讲话,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发表视频讲话。联合国海洋特使皮特·汤姆森(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走访看望了边会。边会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等承办。

乔萨亚·沃伦盖·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在讲话中提到,斐济是承诺到2030年划定30%海洋保护区的国家之一,而海洋空间规划将是科学合理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他表示,海洋空间规划以数据为支撑,不仅可以帮助人们科学合理地进行渔业、航运、海洋保护区以及海底电缆的空间布局,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阻止了人类的非法用海活动。他强调,今后斐济要以海洋空间规划为抓手,深化与各方的合作,了解海洋与各类开发利用活动之间的关系,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合理开发海洋资源,继续加大在可持续的渔业资源开发、海藻养殖、高附加值水产加工等方面的投资,建立跨越太平洋的蓝色长城,为后代留下一片健康的海洋。

张占海总工程师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对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联合主办的边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帮助小岛屿国家实现全面发展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要求,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愿与太平洋地区各国加强海洋空间规划和蓝色经济发展交流合作,共享蓝色机遇。最后,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科学引领,加快海洋空间规划的实施;二是坚持互利共赢,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三是坚持合作共享,建设蓝色伙伴关系。

潘新春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在视频讲话中首先对与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为资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岛屿国家的蓝色经济发展,2019年专门设立了“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已与18个国家的海洋部门以及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务实合作。到目前为止,完成了10多个国家的区域空间规划初稿,研究形成了产业布局与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生态保护地建设、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18个国家的国别政策等专题报告100多个,培训管理与技术人员2000多名,参与海上丝路项目工作的中外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国际组织、各国企业等超过500个。2021年,为实施好海上丝路项目,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相关国际组织联合举办了12个国际活动,如“海上丝路国家和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与蓝色经济发展研修班、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岛屿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海洋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海洋空间规划国际论坛等,约有100多个国家20000多人线下线上与会交流。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的“海上丝路项目”还被联合国批准纳入“海洋十年”行动。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于2019年底签署“海上丝路项目”合作协议后,率先在斐济实施了“海上丝路项目”,具体工作由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承担,在规划编制、产业布局、人才培训、企业进驻等方面扎实开展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他强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接下来将合作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海上丝路项目”在斐济的实施力度,组织中国企业与斐济企业合作,就海洋旅游与文化、海洋港口与运输、海洋渔业与珍珠养殖、商业贸易与基础设施等进行投资兴业,促进斐济蓝色经济发展。同时,不断深化在海洋空间规划、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减灾防灾、海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二是总结斐济“海上丝路项目”经验,不断向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其它成员国推广,并在其它成员国实施“海上丝路项目”,助力他们的海洋经济发展。

三是充分利用“海上丝路项目”的合作及其现存机制,不断扩大与深化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成员国之间的海洋、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充分利用海洋基金会的人才与资源优势,动员、组织中国和世界相关机构与企业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以及成员国进行合作与交流,促进太平洋岛国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他表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作为一个具有国际性、开放性、公益性特征与优势的组织,愿意与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国际组织、各个社会团体、各个企业就空间规划、蓝色经济、海洋治理、海洋碳汇、气候变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友好、平等、务实、互利、双赢、多赢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和“蓝色伙伴关系”,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蓝色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索洛·马拉秘书长表示,海洋是太平洋岛国地区居民的生命支柱,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太平洋地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平衡海洋经济增长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面临巨大挑战。海洋空间规划作为有效融合这一矛盾的有利工具,正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发挥重要作用。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签署了“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合作协议,正在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的成员单位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合作,在南太平洋地区开展海上丝路项目。他强调,未来双方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建立太平洋岛国地区海洋空间规划专家组,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分享海洋空间规划的经验与做法;二是以全球海洋空间规划指南为蓝本,因地制宜,编写适合南太平洋地区的海洋空间规划;三是汇集各方资源,解决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多方面问题;四是建立海洋空间规划区域平台,促进区域活动,加强知识交流和能力建设。

在专题报告与对话环节,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上丝路部负责人李艳比较的详细宣传了“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海上丝路项目在18个国家的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简要介绍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其他七大项目的情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Julian Barbiere,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张志卫,泰国海洋与海岸司海岸带保护处处长Ukrrit,欧盟无国界海洋空间规划项目北海和波罗地海负责人Nico,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玉龙等分别就负责或正在开展的项目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全球层面、地区层面和双边层面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务实合作达成共识,并就如何以海洋空间规划的合作为契机,推进西太平洋及南太平洋岛国地区的蓝色经济发展等交换了意见,提出了建设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