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07-06   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作者:本站原创
分享到:

2021年7月2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参加由大洋办党委统一组织的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吕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进行参观学习。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和大洋办一、二、三党支部合影

上午10点,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到达香山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一家以“为新中国奠基”为主题的纪念馆。迈入纪念馆的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伟岸的身躯。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出发前夕,毛泽东曾豪迈地向全党宣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序幕,恰是在香山时期正式拉开的。3月25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香山由此成为党中央和毛泽东进京最早居住和办公的地方和党中央在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这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的指挥部。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正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

党从成立那一刻起,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确立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自此,我党矢志不移,奋斗不懈,努力把党的伟大理念转化为客观现实,具体表现在: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从根本上改造旧中国,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并让这个新社会“站得住脚”。

在香山期间,毛泽东和党中央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指挥百万雄师过大江,谱写了“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军事篇章;积极推动国共和谈,广泛会见民主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精心筹备召开新政协,谱写了和平统一、协商建国的政治篇章;科学研究社会经济状况,正确制定“四面八方”经济建设方针,谱写了促进生产发展、改善民生的经济篇章……党中央和毛泽东在香山短短的半年时间,孕育了贯穿过去、直抵现在和未来的红色基因,为中国革命精神园地树起了一座巍峨的精神丰碑。

当来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前,回顾开国大典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的讲话,党支部成员都湿润了眼眶。28年的心酸血泪,28年的九死一生,28年的青春与生命,全部都奉献给了脚下这一片土地和生在土地上的这一方人民,只因对这国家爱得深沉。

参观完纪念馆后,党支部同大洋办党委一起,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员们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快速整齐地站好队伍,在领读人的带领下,一句一句重温誓词,仿佛又回到曾经,还是青涩稚嫩的少年,被中国共产党的魅力深深吸引,义无反顾地加入党组织,从此踏上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征程。中国共产党至2021年7月1日已经历了一百年的风风雨雨,一百年来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如一;一百年后她朝气勃勃、风华正茂、仍是少年。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与大洋办一、二、三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前往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清风徐来,绿树成荫,跟随叮咚的泉水和清脆的鸟鸣,党支部来到了双清别墅的院落前。在党支部书记吕滨的带领下,支部同志有序进入窄窄的展厅进行参观。

其中,一幅毛主席手持“南京解放”捷报报纸的照片吸引了所有党员的注意。1949年4月24日上午,毛泽东起床后来到院子里的凉亭,卫士们把《人民日报》报道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号外”递给他看,他看得那么专心,摄影师徐肖冰赶忙拍下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画面。随后,毛泽东挥笔写下了荡气回肠的诗篇《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这雄伟的格调,这磅礴的气势,表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的信心和决心,表达了毛泽东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念。在香山的181个日日夜夜,毛泽东共发出了超过200封的电报和书信,指引着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方向。他不在战场,犹在战场;未临前线,胜在前线。察阵势之期会,揣敌人之短长;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党支部书记吕滨同志不停驻足,默默记录毛主席在此工作和生活的点滴。

图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吕滨同志正在做记录

院南侧顺一小径向上,可见一座防空洞洞门,洞口外的水泥护墙上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工兵第二团三营”的字样。吕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穿过防空洞,他感叹道,“我的父亲当年是第四野战军的营教导员,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他都参加过。” 作为一名50后,他深受上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舍己为国无私精神之感染,他经历过新中国刚成立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艰难困苦,他深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取得累累硕果来之不易,所以他时刻铭记时刻感恩,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

顺着山路步行至来青轩前,沿台阶拾级而上,院内步道平整,草木青葱。不足10平米一间的矮矮平房,承载了党和国家一段厚重的历史。这里曾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的办公居住地。居住在来青轩期间,周恩来主持国共和谈,会见国民党政府和谈代表,筹备新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共商国是;作为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与毛泽东共同指挥了渡江战役,发布了《向全国进军命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刘少奇主抓全国财政经济工作,在香山召开财政经济工作会议。来青轩见证了四位中央领导同志在香山期间作出的重要决策,展示了他们在这里呕心沥血的奋斗历程。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就在这里结束了。支部党员感到意犹未尽,纷纷渴求尽快再到党史纪念馆去接受熏陶。